天之厚我

第二更
非典型性 ABO
人物哦哦洗
瞎几把乱写
人物归秀秀
主桑仪,忘羡、曦澄、追凌、聂瑶出没

前文走我:(一) 



如是过了两月,夏意渐浓,连带着一向清冷的云深不知处也日渐活泛起来。

蓝思追与蓝景仪他并肩而行,往蓝启仁的书房去,经过学堂时不出所料地又被才入学的弟子们围观了,一张张小脸写满了对着两位的师兄仰慕。

“真是沾了你的光,又被人瞻仰了一路呢。”蓝景仪哭笑不得地看了他一眼,“不知道先生叫我们去做什么。”

蓝思追被人调侃了也不恼,心情甚是愉悦,他说,“估计是替你选婿的事有眉目了。”

哎?蓝景仪脚下一顿,这么快!?他原以为至少还要好一阵子呢,而且他自己心里也没有了底啊。

待拜见了蓝启仁,一切正如蓝思追所言。

蓝启仁指案上放着的一摞各家的拜帖,还有几幅卷轴道,“这些是我和宗主并几位长老们替你筛选的人选。”

听说这次来议亲的人有几百之数,如今被筛选的只有这几个,也算是百里挑一了,这阵仗真是...让人害怕啊,蓝景仪想着面上却努力保持着微笑。

“品貌不佳的刷了一批,年龄太大或者太小的也刷了一批,修为太低的再刷一批,家世不相称的又是一批,能留下来的都是各家的适龄才俊了。”蓝启仁一一展开画轴。

“这位是金家的公子,今年廿六岁,说起来还是金凌的堂兄,我让思追去问过金凌,人品不错。”

蓝思追应声朝蓝景仪点点头,道了声是。

画上一位身长玉立的俊朗青年负手而笑,背景毫无意外是一大片闪闪亮亮的金星雪浪。

金麟台的人都喜欢用这个做背景么?蓝景仪腹诽。

“这位仙子是虞氏的长女,今年与你同岁,是虞夫人兄弟的亲女,修为了得又会持家,夜猎的时候颇有当年虞美人的风范。”蓝启仁甚是满意地点点头。

蓝景仪只见画上女子一身紫衣眉目娇俏可人,然而手上长鞭也挥得虎虎生风。

若又是一个虞美人,我怕我不耐揍。蓝景仪暗想。

“这个呢你也认识,欧阳家的子真公子,与你年岁相当。虽然家世不及蓝家,但也不算辱没了你,加上你俩又曾同窗,这个人如何你当是了解的。”

我怎记得他有心仪的人了?多半是他爹不知道又坑他了,不行不行这个不行。蓝景仪看着画中的老同学摇了摇头,“子真便算了吧,我和他还算做朋友合适些。”

蓝启仁有些遗憾地卷起画像,转手又抽出几副,然而蓝景仪又一一婉拒了。

蓝启仁手上拿着最后一幅画,见他因为多次拒绝而颇为坐立不安的模样,不由疼爱地安慰了,“景仪你别担心,这次的人选不喜欢,我和宗主再给你选便是,你安心就好。”

“谢谢先生。”蓝景仪低头一拜,被蓝启仁扶了起来,“来,这最后一幅我们也看看,是...聂怀桑的?!我记得我把他踢出去了啊,怎么他的画像会在这里。”

正好蓝曦臣外出回来一进门就听到了蓝启仁话,不由握拳掩口咳了一声,“叔父,我回来了。”

“宗主回来了,晚吟可好,你一路可顺利?”

“晚吟一切都好,一路也很顺利,多谢叔父挂念。”蓝曦臣在蓝启仁侧旁跪坐了,“这些画像景仪都看了?觉得如何?”

“回宗主,景仪觉得的都好。”但是景仪觉得都不适合,但现在拒绝也太伤蓝启仁的心了,他一咬牙道,“所以请让景仪回去好好思量一番。”

“也好,婚姻不比其他,总要慎重再慎重才好。”蓝启仁点点头,“这些画像你也带回去看看。”

蓝曦臣闻言便帮着把展开的画轴一一卷好,交给蓝景仪。

蓝思追与蓝景仪正要告辞的时候,蓝曦臣叫住了他,“思追,我与晚吟算了算,五个月之后有个难得的吉日,你觉得如何?”

蓝思追先是一愣,随机喜笑颜开用力点点头,“但凭宗主做主!”

而后出了书房到了外院,蓝景仪终于忍不住开心地捶了他后背一记,“恭喜啊!”


云深不知处先是为了蓝思追的婚事张罗起来,后来又决定办一次清谈会,把各家才俊云集姑苏,让蓝景仪随意去挑。

即便和蓝思追一起被各家前辈们戏称为“小双璧”,蓝景仪也是个低调的人,心直口快的少年如今也懂得锋芒内敛,成为别人背后的坚实的助力。

所以蓝家之前举办清谈会都是蓝思追主持,他从旁协力,仿佛光影相随一般,今主持的大任落下来,几乎压得他一个趔趄。

他并不是不熟悉清谈会的流程,也不是没有被人瞩目过,但是那种感觉和如今的完全不同啊!

“我知道是要给我相亲啊,可是要不要搞这么大阵仗啊?”蓝景仪难得不顾仪态捂脸蹲在自己的小院子里。

魏无羡蹲下来拍拍他的脑袋,笑嘻嘻地,“没办法,谁让你现在是主角呢,你看我现在都是跑龙套的。”

蓝景仪能如何,硬着头皮上吧!

几大世家云集于此,一时间姑苏热闹非凡。

聂怀桑少年时曾在姑苏学习,对蓝家可以说是又爱又恨,如今踏进云深不知处竟然是为了娶亲,这个世界真是有趣呢。

金光瑶一身雪白袍子,肩背上绣着聂家的家徽,比之以前一身金星雪浪的儒雅华贵显得更加俊朗利落。

他听见聂怀桑嘀嘀咕咕,回头道,“我和你大哥去看看二哥,你若是遇见景仪,大大方方的去打个招呼,好歹你们也算同窗的师兄弟呢。”

“好。”聂怀桑点点头,摇着新画的扇子融进了人群里。

且说金光瑶和聂明玦为了这个弟弟的婚事真是操碎心,见到蓝曦臣的时候忍不住就学起了绿林好汉双双抱拳,“谢了兄弟!”

“大哥三弟太客气了。”蓝曦臣笑着一摆手请人落座,“我不过是多给景仪一个选项,至于选谁还是要看他自己的。”

聂明玦看着人群里和魏无羡等人插科打诨的弟弟,不由哼了一声,“若是他自己争气,我们还要写信让你把他的画像混进去?”

“怀桑赤子之心,其实难得,聂家有你和三弟足矣,大哥你就不要勉强他了。”蓝曦臣摇摇头笑,“当宗主这么累的活,大哥你舍得弟弟也这样辛苦?”

聂明玦不说话了,金光瑶笑着岔开话题,“晚吟还好?怎么不见他来?”

“他如今月份大了不方便,一会儿我还要回云梦去。”说起自家坤泽,蓝曦臣不由满面笑意,“他那个脾气啊,现在离开一会儿我都觉得不放心。”

三人坐在高台之上又挑着些话题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起来。

你们猜我今天会不会三更啊……

评论(40)
热度(1347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大小眼看着你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