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琼英【冬至篇】

冬至这日天气非常好,刚冒出头的太阳把天边染成得绚烂瑰丽,蓝景仪一大早就起来上山去给聂怀桑扫墓。

蓝景仪当初把人埋在这里就是看中了这里还算山清水秀,他一身蓝白云纹广袖,扛着把小锄头信步于雾霭缠绵间,仿佛谪仙一般。

聂怀桑的墓就落在山顶上,那里有棵年岁甚老的松树,枝桠如横云渡岭般斜伸着,将那个隆起护在荫下。

那小坟包堆的不高,其上整齐地垒着石块,绒绒青草早已长得葱郁,蓝景仪将竹篮子放在树下,挽起袖子锄杂草。

他也不点香烛纸扎,也不酹酒,只拄着锄头盯着墓碑发呆,也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那是块无字的石板。当时聂怀桑因故身死,蓝景仪带走了他的遗体,他与聂怀桑关系太过复杂,立碑时便立了一块无字碑。

山风拂过,温柔地吹动他的衣摆,背后传来闲适的脚步声,未等蓝景仪回头就从背后被人抱了个满怀,“一大早的就不见你人,怎么又来扫墓?”

蓝景仪嬉笑一声,“今天冬至嘛。”

“这都多少年了还没扫够呢,干脆把坟包推了吧。”

“那不行,这里山清水秀的,我将来还要一起埋这儿呢。”蓝景仪靠在那人怀里,“再说了,有人给你烧纸扫墓不好么?”

那笑出了声,“所以以后每年清明寒衣冬至我都要看着你给我烧纸么?”

“不好?”

“好,怎么不好。”那人将蓝景仪转过来抱在怀里,“有人心心念念记着我,将来还要和我埋在一处,多好。”

蓝景仪抱着他的腰,“我要一直与你一处,当年你身陨之时我以为你就此魂飞魄散都要疯了,那种感觉你能感觉到么?”

聂怀桑看着他满心歉意,当年他往人间渡劫,蓝景仪便一路悄悄陪伴,满以为照顾他一生顺遂便算还了恩情,谁知聂怀桑突然身故,蓝景仪在锥心之痛中才发现,自己对聂怀桑的想法早已不止于报恩。

他用尽办法也无力回天,绝望之下连夜带走了聂怀桑的遗体,隐匿在这无名小山中。

聂怀桑肉身死去,魂灵也提早归位,他一醒来就连忙下界寻他,那时人间已过数十载,若非蓝景仪是仙人之体,恐怕也成了佝偻老翁。

二人于山巅静静拥在一处,脚下的云岚渐渐散去,太阳落了他们一身澄净明光,美得几可入画。

突然山下传来一阵鞭炮把他们惊醒,这是祭奠缅怀故人的声音。

再看日头已升的老高,聂怀桑便扛着锄头二人牵着手下山去。

“哎,你给我煮汤圆了么?”

“煮了。”

“甜的咸的?”

“都有,你爱吃哪个吃哪个。”

“我还想吃热豆腐,饺子,酸辣羊肉汤。”

“行,都依你。”

这辈子,下辈子,下下辈子,生生世世,都依你。

——完——






大概就是,蓝景仪日常维护聂怀桑当凡人时遗体的日常吧,说发刀子结果还是糖,我果然刀不起来(*'へ'*)

正文剧情可能会改,这个短篇就当新文看吧。

冬至安康!

评论(24)
热度(9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大小眼看着你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