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琼英

凡人聂怀桑X仙人蓝景仪

前世今生梗

带追凌玩

——————
聂怀桑儿时体弱多病,大夫都说活过十五都算难。

既然药石无用,家人便把希望寄托给了神佛,他的大哥聂明玦心疼弟弟,亲自跑遍了名山大庙求来无数护身符,虽然情况有所好转,但依旧反反复复的病着。

直到某日一个游方道士上门讨水喝,为了偿聂家的赠水之恩,给了一株小小的树苗,道士言聂家小公子先天福泽深厚,奈何此时人还太年幼受不起这样的福气,所以才一直缠绵病榻。

将此树苗种下好生照料,并让聂小公子认树为干亲,让树为他分担一些福分,小公子便能安然成长。

家人将信将疑将树苗种下,并着专人日日浇水细心看护,不敢有一丝怠慢。

说来也奇怪,小公子的身体从那时起便有了气色,往日多咽一口粥都要喘半天气,如今竟然可以自己吃饭了。

家人大喜,忙又择了吉日要给聂怀桑和那树结干亲。

是日,惠风和畅鸟语花香,小公子还没睡醒就被从床上挖了起来,换上簇新簇新的衣裳,头顶红绒小金冠,项戴八宝璎珞圈,腰挂香囊玉佩,通身上下无一不是长命百岁安乐无恙的愿望。

收拾罢了再看,小公子当真白净可爱灵动非凡,活脱脱一位仙人座下小金童。

一应香案果品布置妥当,聂怀桑由姆妈抱了出来,一脸乖巧地跪在蒲团上,听长辈说了一通劝勉,大意是与这树结了干亲,便要称它为干爹,要如待父母长辈一般恭敬孝顺。

聂怀桑那时还小,不过事先姆妈教过他,于是乖乖点点头,奶声奶气道,“怀桑知道了,怀桑以后一定孝敬干爹。”

长辈甚是满意地点点头,让他对着小树苗磕了三个头,而后洋洋洒洒写了一大篇青词烧了祭告天地与先祖。

至此,聂怀桑与这树正式成了“父子”。

——————
要说这树也就是一般的玉兰树而已,如今也才如五六岁的聂怀桑一般高,说不一般吧,也的确不一般,毕竟树里头住着个小树仙。

树仙姓甚名谁?

树仙姓蓝大名景仪,要是有有修为的人士在此,一眼就能看出这位乃是九重天上蓝氏仙府中的宝华君。

然宝华君七百年前突然在本家仙境“云深不知处”中销声匿迹,如何会出现在人间,还成了个小小树仙,并与一稚童结了干亲?

真是奇哉怪也。

再说回聂怀桑,自打给这树干爹磕了头,没过几个月,病体居然大好,如今能在院子里捉猫逗狗赶蝴蝶了。

一如那些猫嫌狗恨的娃娃,闹得鸡飞狗跳,奈何他大哥爱重从不肯说一句责备的话,想来日后也够聂明玦悔不当初,怎么娇惯出这么个弟弟来。

这样一个小霸王唯有每日给树浇水的时候,才会分外乖巧。姆妈替他提着小水桶,他亲自拿着葫芦剖成的小水瓢,颠颠地跟着,身上的配饰叮叮当当响一路。

“干爹,我来给你浇水呐。”聂怀桑举着小手臂给自己撸袖子,一瓢水颤颤巍巍洒了一半在衣服上,一半喂给了他“爹”。

小孩子嘴巴闲不住,聂怀桑一边浇水一边叽叽喳喳和树说话,什么今天又见到了一只大花猫,院子里有小麻雀飞来飞去,捡到了一只知了什么的,然后饭后的点心很好吃之类。

蓝景仪隐着身形盘腿坐在枝丫上,托着下巴看着他忙活,一边嫌弃他话痨一边又满心欢喜,“快点长大啊,小怀桑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
日子一天天过去,树和人一同长大,聂怀桑到了进族学的年纪。

聂怀桑背着个小书包向父母兄长辞别,又去向干爹告辞,“干爹,我去上学啦。”

“去吧去吧。”蓝景仪忙着照看一个刚刚冒出尖儿的叶芽儿,随意地摆摆手道,虽然没人听得见看的见他。

过了好些日子族学才放了假,家里为了聂怀桑回来欢喜得过年一般,只差没有大摆流水宴了。

小公子回到家之后怎么也不肯再去,说自己一听见那些之乎者也噫吁兮就头疼心疼胃疼哪儿都疼,二老把聂怀桑看得眼珠子一样,一听就心疼得不得了,直说聂家富贵,即便怀桑一辈子是白丁又如何,他又不用去考状元,家里又不是养不起他。

聂明玦又拗不过他们,只得命人去找有学问的先生聘为西席在家教他。

聂怀桑如了意顿时神清气爽,提着小水桶去给干爹浇水,蓝景仪看着聂怀桑的身影,觉得他好像又长高了。

“干爹,我谁都不告诉,就告诉你。”聂怀桑蹲在花圃里拔那零星的几颗小草,声音闷闷的,“学里的人说,我和大哥不是亲生的,他是姨娘生的,我是正室生的,以后他会和我争家产。”

“可是姨娘是好人,大哥也是好人,我不喜欢他们诬赖姨娘和大哥。”聂怀桑下巴搁在膝头哼哼道,“他们笑话我傻,我看他们才傻,我有世上最好的爹娘和大哥还有姨娘,羡慕死他们!我才不要和他们一处学呢,哼。”

蓝景仪看着树下的一团聂怀桑,突然惊觉这个当年路都走不稳的孩子,不知不觉间成长了起来,细瘦的身上已初具风骨,只是行为还有些幼稚罢了。

难为他一个八九岁的孩子,就有了这样维护家人的心思。

蓝景仪有些欣慰,于是折下枝头一朵正盛的玉兰花抛了下去,正好落聂怀桑头上。

聂怀桑伸手一摸,摘下一朵粉雕玉琢的花儿,惊喜道,“干爹?这是你送给我的?”

“是是是,干爹送你的。”蓝景仪坐在枝头晃悠着双腿无声道。

“谢谢干爹!怀桑好喜欢!”小孩子情绪来去极快,这就捧着花欢天喜地的要给爹妈看。

院子里又只剩下蓝景仪一个人,一只粉蓝色的蝴蝶悠悠飞来,落在他的身边,大翅膀一抖却化作了人形。

蝴蝶化作的人形与蓝景仪一般大小,正是他的好友蓝思追。

故友重逢好一通寒暄,蓝思追这才问道,“可是找到人了?”

蓝景仪点头道,“找到了。”

“找到便好,想来也有七百年了。”蓝思追拍了拍挚友肩头,“真是辛苦你了。”

“是我自己愿意,就不辛苦。”蓝景仪摇头,忽而戏谑笑问,“你和兰陵金家那位如何了?好歹这也过去七百年了,别说你还没追到啊?”

“今日来就是要和你说这事,我与阿凌合籍之期已定,就在三月之后,到时候你一定要来啊!”

蓝景仪惊讶地张大了嘴巴,“金家真的同意你们的婚事了?!”

“嗯!”蓝思追笑着用力点了点头,“有道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,况且我是真心喜欢阿凌,阿凌也喜欢我。”

蓝景仪故作酸溜溜道,“行了行了我知道你们俩两厢有情。”

蓝思追笑眯眯递了烫了云纹牡丹的大红喜帖给他,再三要他届时不论身处何地必得回去参加婚礼。

说罢周身细微蓝光一晃,蓝思追又变回了粉蓝蝴蝶,大翅膀一抖悠悠飞走了。

蓝景仪看着挚友蹁跹而去的背影,心十分高兴,蓝思追和金凌两人总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了,当初金家和蓝家祖上有些龃龉,两家人至今还有些相互不待见彼此,所有人都以为这对情侣走不到最后,没想到连婚期都定好了。

蓝景仪开心极了于是当即决定给新人酿一坛子玉兰花蜜做贺礼。

天上一日人间一年,天上过去三月人间就过去八九十年,参加婚礼前,正好能陪他过完这一生。








阿爸有话说:

这篇和花开将尔当夫人没有关联!没有关联!!没有关联!!!

至少现在没有关联!!!

只是共同设定聂怀桑是凡人蓝景仪是仙人而已。

蓝景仪的道号宝华君,是出自他宝华玉兰树的设定。思追也是玉兰树,不过蝴蝶好瞎逛所以用蝴蝶出场,感觉蓝家人特别适合玉兰树这个设定。

问琼英是出自一首古诗词,这是倒数第三句,剩下两句实在有点虐……

嗯……

手机码字真是太累了……

感觉写了密密麻麻一屏幕……

其实都没几个字……

嘤嘤嘤……

目前为止是甜的……

因为是午睡前随手脑的脑洞而已……

所以接下来是咸的还是苦的不好说……

(⬆废话比正文多系列⬆)

评论(15)
热度(20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大小眼看着你 / Powered by LOFTER